close

我們家言言(小瑪)的爆肝人生該從我帶她去結紮後發生的事情。

她雖然晚上常常半夜在房間裡遛達遛達,可是她一天內大概有七八成時間也是在睡覺補肝。

可是那天結紮完之後就狂吐及腹瀉,只好住院一天,而獸醫師也發現她肝指數的問題。

一直以來,言言是為骨感妹,我以為是因為她挑嘴問題,因為她只有肚子餓才肯吃。

最近一直再研究處方籤飼料以及狗狗肝病問題,才發現了一些蛛絲馬跡 Q_Q

 

因為幾個月前去領養了另一隻狗狗,因此我只好買價錢較便宜一點的飼料給她們吃,所以就選擇"奈X司"火雞肉口味。

不過最近我發現這牌子的成份中有「硫酸銅」(無機),一種廠商通常用來殺菌的有毒化學成分

 可看 維基百科 的中文版 OR 豬雞飼料中添加硫酸銅Q&A

國外網站也有討論到 Copper Sulfate 點我

不過在台灣確實有幾款較便宜的飼料都是用硫酸銅 = = 。

 

不過沒有肝問題的狗或者可代謝銅的狗似乎比較沒有問題,最高值可到20mg/kg (根據Dogster論壇)

銅對狗狗也是有益處的,不過硫酸銅屬於比較便宜的銅,所以應該是不肖廠商想降低成本,也因為自己的貪小便宜而還到家裡的毛小孩。

 

另外,我也發現比較貴一點牌子用「銅蛋白鹽 Copper Proteinate (有機),

不過在網站上搜尋了許多網頁,還是沒辦法確定它是好是壞,需要問問其他專業人士。

 

所以,是不是有肝問題的狗狗需要吃低銅量的飼料呢?

我看了一個國外飼主的心得以及推薦,她實際上去尋找低銅量的狗飼料,

以下表格是從網站 Best Food for Dogs with CAH 給慢性活動性肝炎狗狗的食物 (點我)上抓下來加上一些標題翻譯。

全螢幕擷取 201324 下午 112524.bmp    

不過以上提掉的好像在台灣不常見,至少從我習慣買的寵物用品店看不到 (台南犬貴族)。

所以我在店裡頭每個飼料都看了一遍,猶豫買愛肯拿天然無穀配方-雞肉+魚肉 或者 愛肯拿高齡犬配方。

前者成分沒標銅,可是我發現愛肯拿英文網站上有標銅的含量竟高達 20mg/kg (也就是普通狗狗的上限)

而高齡犬含量則有 13mg/kg (較少些),有標在包裝上。

雖然這包不是給言言吃的,可是因為這小妮子愛跟小花搶食物,所以原本希望銅量都不要過高。

 

當然,給言言還是有另外特別買處方籤飼料。

由於希爾思的肝處方籤飼料不好買,台灣似乎買不到小包的,連我去的獸醫院都沒看到,所以我懷疑它有問題。

有看到網友A分析成份,不適合給有肝問題的狗狗,所以我選擇了皇家 (因為只有這兩個選擇! >O< 雖然這兩個牌子我都不喜歡)

也看過網友B分享過狗狗因為吃不當飼料而爆肝的心得,所以現在迫切希望找到適合的飼料。

皇家處方籤飼料標榜低銅量,雖然包裝上沒有明確的數字,可是官網上顯是 5mg/kg

希望下次檢查肝指數時能達到標準 Q_Q (通常要吃半年後才比較準,可是有可能也代表一輩子要吃處方籤)

 

另外也分享一下 !!!!!正確的飼料保存觀念!!!!! 。

我之前也買過大包然後自己分裝,可是台灣天氣真的很潮濕,所以真的不適合自己這樣,免得發黴!!!! 

狗狗生病,錢花得更多。

 

總之,挑選飼料真的很重要,發現肝問題更要好好檢查狗狗生病的原因,適量的銅(而且要比較好的銅?)是對狗狗有益處的,可是對於有肝問題的狗卻是要小心。

希望每位飼主都能好好為自己的毛小孩把關吧!!

 

PS 懇求其他大大經驗談 ><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badk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